Nimble Storage FAQ

Q: 各型企業考量使用雲端儲存、運算的因素為何?

A: 今天幾乎沒有公司不走上數位化,大量運用資訊科技來支持公司運作。不管是直接提供網上服務給消費者,還是內部運行各種商業應用程式,都必定要配置儲存系統來存放數據。有些中小企或初創公司會選擇放到雲端的 IaaS 雲端服務,但亦有公司因為法律要求、運行效率、追求更高可用性的原因,而選擇自行採購儲存系統自己管理數據。

有些行業的數據比較敏感,例如金融數據或是客戶個人資料,這些數據一般法例都不允許放到雲端。雲端儲存難以讓企業確保電力、連線速度等影響效能的因素,因此自行以儲存系統管理數據就有其需要。

Q: 企業選擇 SSD 為基礎高效能的All flash 儲存系統原因為何?

A: 有些企業應用例如網上交易的系統,對效能的要求非常高,讀取速度慢半秒可能已經影響股票交易價格,因此對數據存取速度要求極高。有些應用因為資料龐大,資料處理時間過長,不利客戶服務,這些應用採用 all flash storage 提供的低延遲持性(low latency)和高 IOPS 存取,可以大量節省資料處理時間,提高應用程式的反應時間(response time)。

Q: 現今市場上大約有幾種儲存系統的類別?

A: 但企業儲存設備需求五花百門,有 1. 追求價格優勢的硬碟系統、2. 追求效能的 SSD 系統,3. 也有平衡兩者的混合式儲存。SSD 儲存效能最高,但價格最高,而且 SSD 壽命也不如硬碟長,因此成本更高,最要求效能的特定行業應用才有這需要。硬碟價格便宜,而且轉數愈少就更便宜,但這就容易造成數據存取的瓶頸,於是就有整合 SSD 和傳統硬碟兩種優勢的混合式儲存出現。

Q: 應用程式存取資料速度慢,是否和儲存系統有關?

A: 當使用者操作應用程式時,看到代表正在讀取的「轉圈」圖示時,就代表存取數據的速度跟使用者速度有落差,這現象稱為「App-Data Gap」。做成「App-Data Gap」的原因可以很多,除了儲存系統讀取速度慢之外,還可能是網路速度太慢、伺服器運算速度不夠、數據庫設計不良,甚至可能只是應用程式寫得不好所導致。據 Nimble Storage 統計,大約有 46% 的「App-Data Gap」的原因跟儲存系統有關。

Q: Nimble All-flash 系列產品線為何?

All-Flash AF系列產品分為五個型號,分別為AF1000、AF3000、 AF5000、AF7000和AF9000。初階AF3000起始配置只需要6TB容量,高檔AF9000在最高配置下,單節點控制器在70%讀30%寫的隨機混合場景下,實現超過30萬IOPS。單套系統最大4節點配置可以實現超過120萬的IOPS。

Q: HPE 在儲存系統的銷售策略為何?

A: HPE 儲存系統方案有三個產品線,3PAR 目標高階儲存,Nimble 中高階儲存,Simplivity虛擬化應用儲存(如vmware vsphere,microsoft hyper-v)及低階 MSA 。


Q: Nimble 混合式儲存的技術為何?

A: Nimble採用技術CASL (發音 casa) 演算法和技術,配合在線數據壓縮技術(in-line compress) 和在線序列化寫入(in-line serialization),大大提高存取速度和降低延遲。資料先壓縮再寫入,可節省磁碟容量達 30%-70%。資料先排好順序再寫入,把隨機寫入變成順序寫入,大大改善寫的效能,可以用低成本硬碟達到 SSD 般的效能。利用 SSD 當作讀取的 cache,可以加速讀取的效能,又不用花費高額RAM 的成本。


Q: Nimble 混合式儲存產品系列有那些?

A: 共有高階CS700、CS500、 CS300以及初階CS200 等系列產品。


Q: Nimble儲存系統的可靠度如何?

A: Nimble 儲存系統的可靠度可高達 6 個 9。達到 99.9999%。

Q: Nimble Storage 軟體授方面如何計價?

A: Nimble Storage 採用十分簡單的計費模式,所有的軟體都是隨硬體免費提供,不像其他競爭者要逐樣功能收費,沒有任何額外隱藏成本,包括數據壓縮、快照、精簡配置、複製功能都一應俱全。大部份的軟體只需 15 分鐘便可快速完成安裝部署,而 Nimble Storage 的數據恢復十分簡易,同樣只需要幾秒鐘的時間便可完成。

Q: Nimble Storage 在技術服務上有月優勢?

A: Nimble Storage 提供InfoSight 雲端儲存生命周期管理工具,可實時監控全球 Nimble Storage 儲存陣列的運行狀況,從而提供 7 x 24 的技術支援。InfoSight 包含InfoSight Engine,InfoSight Portal和Proactive Wellness 三個模組。InfoSight Engine 可以利用儲存系統上超過百個傳感器,每隔 5 分鐘收集一次儲存陣列的系統日誌資訊,再傳回聖荷西總部的雲儲存庫,進行大數據分析預測。而 InfoSight Portal 則提供簡單易用的瀏覽器管理界面,供管理員了解儲存系統的使用狀況。Proactive Wellness 可在系統健康、性能及保安即將發生問題前自動向客戶提出預警,令系統可用度大幅提高至 99.9999%,有超過 9 成的技術支援電話都是由Nimble 服務團隊致電給客戶,而且支援人員沒有分任何等級,他們可以清楚看見客戶的所有系統情況,即時給予性能優化建議、容量升級提示以及故障組件報告。